Saturday, May 15, 2010

妈妈不必当超人




这是最近在我包包里能够翻到的书本。


我知道这有点不太寻常:
第一,我还不是妈妈,也不会在短期内当妈妈。
第二,我不是什么儿童教育者,根本就不需要读类似的书籍。

呐,为什么我会买这本书呢?

话说两、三年前,我着迷着阅读部落格这档事。
上网没事干,不是游览朋友的部落格以便可以多了解朋友的近况,就是
谷歌明星部落格,好让我满足八卦的欲望。在误打误撞之下,我也开始接触了些“本是台湾人,却到外国居住”的部落格。纽约疯妈就是其中之一。

这部落格的文笔虽然不是我读过最好的,可是却因为文章很生活化,所以吸引了我。。读着疯妈是怎么和她三个小孩作战,如何使出聪明的绝招来迎战,真的不得不打从心理的佩服她。我一直都觉得教育孩子是有“黄金时段”的,要教育、要改正、要灌输观念,都要在青春期之前做好。纽约疯妈的一篇文章:父母的有效期限,正好说出了我的感想。

超喜欢她虽然当了妈妈,却还是懂得疼爱自己。没因为一堆的家务事,把自己变成了黄脸婆。她也改变了我对于“不打不成材”的想法。我之前认为打孩子是必须的,小孩需要知道“肉痛”,才会懂得分辨对于错,并且牢记在心。可是纽约疯妈爱的教育好像很成功。不用体罚却能让孩子服从、尊重,这真的很难得,也是高深的学问。

不知不觉已读了疯妈的部落格有好几年了,她也从格主升格为作者了!刚知道她要出书时,我还在想: 如果哪天到台湾,一定要买本回来看。没想到,前天逛书局时,居然被我买到了!而且我还是在推荐书的架子上看到这本书的哦!真了不起!

才三天的时间,我已经把书读得七七八八了。虽然我还用不上书里的妈妈经,可是我觉得对小孩的戏马基本上也能套在大人的身上。如果你不局限于所读的书籍,不妨买本看看。或许,会从中领悟到一些人与人相处该有的模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